ENG

兒童政策圓桌會議

2018-01-13 23:00:00
香港政策研究所
油麻地衛理道31號東華學院

幼兒教育與家庭照顧報告全文

兒童政策圓桌會議討論要點及建議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兒童政策圓桌會議致辭。


促進幼兒福祉﹕教育及照顧、健康及家庭

香港政策研究所於2月13日與香港亞太研究所、東華學院、香港保護兒童會聯合舉辦兒童政策圓桌會議。活動嘉賓包括東華學院校長呂汝漢教授、香港政策研究所副主席,香港願景計劃召集人曾鈺成先生,並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大紫荊勳賢,GBS擔任主禮嘉賓。勞工及福利局與教育局亦派代表出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致辭中表示是次活動由四個不同性質的機構合作,反映社會各界非常關心兒童福利。行政長官更提到她過往在政府的工作都與爭取兒童福祉有關,使她深深體會到兒童的健康成長有賴社會不同機構的合作,而特區政府更是責無旁貸。

行政長官表示,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的工作已於去年九月展開,兒童事務委員會於今年年中正式成立時,將委托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現時的兒童工作被分拆於各個不同的部門,行政長官認為兒童事務委員會可聚焦處理兒童事務,並從兒童福祉的角度解決相關的社會問題,為兒童提供全面照顧。她更表示是次圓桌會議聚集多個關注兒童事務的機構和代表,期待集合大家的真知灼見,交給兒童事務委員會參考。

其後,參與者就幼兒教育及照顧與家長支援、特區政府應如何在公共政策層面支援幼兒發展需要及協助家長履行親職等議題展開深入討論。亦從專業角度就即將成立的兒童事務委員會之性質、角色及工作提出意見。

共二十多位幼兒教育與家庭照顧的專家和團體代表出席今日的會議。四位講者包括東華學院人文學院署理院長鄭佩華教授、香港保護兒童會總幹事蔡蘇淑賢女士、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名譽高級研究員趙永佳教授及香港兒科基金秘書長王曉莉醫生分別以「親職壓力與家庭友善政策」、「幼兒教保與幼兒福祉」、「幼兒的教顧: 遊戲課程中學習的迷思」和「兒童健康及全人培育」為主題發表講話。

香港政策研究所行政總裁馮可強表示是次圓桌會議集合二十多個幼兒教育與家庭照顧的專家和團體,所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對特區政府及有關部門具參考價值。主辦機構將把是次「兒童政策圓桌會議」上的主張和建議集結成意見書,並提交特首或有關部門參考。

東華學院校長呂汝漢教授、香港政策研究所副主席,香港願景計劃召集人曾鈺成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與會議嘉賓合照。

共二十多位幼兒教育與家庭照顧的專家和團體代表參與兒童政策圓桌會議。



相關文章

訂閱香港政策研究所及
香港願景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