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楊偉雄局長晚宴講座 – 業界需要什麼樣的創科人才?

2016-06-20
香港政策研究所

香港政策研究所於2016年6月20日榮幸邀請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先生在城景國際酒店舉行題為〈業界需要什麼樣的創科人才 — 學校又可如何參與?〉的講座晚宴。當晚一眾校長及教育界同工與楊局長討論創新科技界中培養教育人材的需要和發展方向,令嘉賓獲益匪淺。

楊局長先從宏觀的視野觀察世界變化。他論及愈來愈多公司位處標準普爾500指數的生命週期漸漸縮短、其規模漸次縮小至十人、甚至不足十人的小型公司,說明了不論商業上與科技產業上,業界的競爭只會愈發激烈。從香港層面而言,港人比以往更長壽,惟生育率持續下降,這反映出人材培育上正面對人材間接流失,及對科技與創新思維的要求不斷提高的兩難之處。

此外,香港正面對外來的衝擊而需要進一步發展。國內科技發展迅速,而海外地區以互聯網為核心的服務行業亦同時挑戰本港傳統服務業的地位。面對上述問題,楊局長強調特區政府重視創新科技業的發展,配合香港的特質,針對四個作為未來的科技發展的目標:

(一)以香港邁向知識型經濟為重心;
(二)發展多元化的經濟模式,提升香港競爭力;
(三)提供具質素的工作機會給年青一代;和
(四)提升香港市民生活質素。

楊局長亦寄語年青一輩在學習上可以以跨學科的應用思維學習,拓展個人的眼界,了解香港以外其他地區的發展特點並加以學習。

是次講座晚宴氣氛熱烈,嘉賓皆踴躍發問,並與楊局長互相交流,讓局長亦能明悉教育界的發展方向。


相關文章

訂閱香港政策研究所及
香港願景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