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召集人的話

香港特別行政區已踏進了《基本法》所說「五十年不變」的中段。

「一國兩制」過去二十年在香港的實踐,整體上是成功的。然而我們也要看到:政制發展、二十三條立法、推行國民教育等備受爭議的問題,仍有待解決;「港人治港」要贏得香港市民和中央政府的信心,特區政府還須從多個方面改善管治;香港要維持長期繁榮穩定,必須研究如何提高經濟上的競爭力,同時要紓緩貧富差距擴大所造成的社會矛盾。我們必須正視存在的問題,尋找解決方法。

國家的發展已進入了新時代,為香港的發展提供了新機遇,也帶來了新挑戰;「一國兩制」實踐開展了新階段。我們深信,香港的發展問題,必須放在全國發展的大局中去認識和思考。

「香港願景計劃」就「一國兩制」實踐的主要問題,以及特區在經濟、社會、文化、教育等範疇的公共政策進行研究,已發表了多份報告;接下來會繼續發表其他研究成果,包括和內地智庫合作研究的成果。

我們會主動向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介紹我們的研究成果,歡迎各方面給我們提出寶貴的意見和建議。

香港願景召集人
曾鈺成

香港願景計劃

香港願景計劃是由香港政策研究所曾鈺成副主席倡議及作為召集人,並由香港政策研究所在2016年初展開的一項大型研究計劃,計劃的執行及研究總監由該所的董事兼行政總裁馮可強擔任。

此計劃集中研究及討論「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香港特區所面對的主要問題,並會提出一系列的主張和建議,向社會公佈及倡議,以及提交給特區政府參考。研究過程中會舉辦各種研討活動,廣泛諮詢各界人士和組織的意見,希望能集思廣益,與各方共同探討,為香港前途找出路。

訂閱香港政策研究所及
香港願景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