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盧偉聰:香港的安全任務與挑戰

2019-04-15
文章
盧偉聰

以下為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先生於《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演講全文:

各位首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很榮幸今天能夠在國家安全研討會上,跟大家講解「香港的安全任務與挑戰」。國家、國家,有國才有家;國家有安全,我們的家 ~「香港」,才能有一個安穩的環境去發展。好像習主席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視察香港期間說過;「香港需要維護國家主權及安全的制度,才能夠繼續推動香港各項事業向前發展」。

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份,香港的繁榮穩定全賴準確貫徹落實《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規定,因此,只有國家安全穩固,才能確保香港的長期繁榮安定。任何破壞國家安全的行為,都不符合國家和香港的利益,更可能會引發嚴重的公共安全、社會安寧和秩序問題。

一旦提到國家安全,大多數人首先會想到,可能都是「領土完整」、「軍事防衛」等,覺得離日常生活非常遙遠,很難想像跟自己有切身關係,但這些其實都只是國家安全的一部份。

國家安全涵蓋的領域十分廣泛,簡單來說都是為了保障巿民大眾的利益,令老百姓得以安居樂業,當中包括經濟貿易、網絡、反恐、生態、資源、食品安全和傳染病控制等,方方面面我們都需要有保護國家安全的意識。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國家正處於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機遇時期,複雜的外部環境帶來了各種不同的挑戰。國家利益需要可靠的安全保障,才能保證一個安定的環境,從而滿足國家持續發展的需求。


香港在「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這兩項極具影響力的國家發展策略上,擔當著重要角色。因此,香港未來的政策發展,必須與國家發展緊緊扣連。作為香港特區政府的一員,在策劃香港未來的同時,亦要放眼國家發展大局;在守護香港社會穩定的同時,亦要抱著服務國家的心態,擔當起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從香港到國家安全

從香港的層面出發,維持香港社會穩定,鞏固香港的國際地位,是維護國家安全最基本的體現。推遠一步,維護國家安全就是要思考如何從我們在香港的工作中,協助國家抵禦外在的威脅。

香港警隊肩負起維持治安及社會秩序的重任。在回歸二十一年來,警隊與香港共同經歷無數考驗和挑戰,憑藉幾代同事們的努力和無私奉獻,他們的忠誠服務和卓越表現,令香港今天能夠成為全球罪案率最低、最安全穩定的城巿之一。

以下時間,我想從「港獨」、「反恐」以及「網絡安全」三方面說一說警隊工作。

「港獨」

首先,我必須強調香港的繁榮穩定發展全賴準確貫徹地落實《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規定。在這個規定下,港人享有高度的言論自由,但自由不能沒有底線。《基本法》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任何鼓吹「港獨」的行為明顯違反《基本法》。

「港獨」組織在多個不同場合進行宣揚「港獨」的活動,嚴重危害國家安全以及威脅國家領土完整;如果任由「港獨」這些分離主義在香港散佈,將造成內部不穩,對香港的安全、秩序和安寧構成重大影響。

香港警隊對這些違法行為絕不姑息。因此,我們去年根據《社團條例》建議保安局局長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決心遏止任何「港獨」違法行為,確保《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得以在香港貫徹落實。以後再有任何以「港獨」名義作出的違法行爲,我們必定果斷執法,並依法取締任何「港獨」組織。

反恐挑戰

第二方面,是關於反恐。香港是國際大都會,在國家發展策略中擔當重要角色,一旦香港發生恐怖襲擊,固然會對社會及經濟金融系統的穩定造成極大衝擊,同時亦可能影響國家發展策略的推進,甚至威脅國家安全。

近年全球恐怖主義活動及形勢瞬息萬變,手法亦越趨多樣化。恐怖份子利用網絡作為訊息傳播的工具,進行宣傳、招募等工作,吸引追隨者以「孤狼」方式在各地進行恐怖活動。比如最近在新西蘭的槍擊事件,就造成50條人命的損失。你們想想,短期內還會有人去那裡投資、旅遊嗎?

此外,我們亦關注部份西方及東南亞國家受極端主義影響而加入恐怖組織的「外來戰士」。他們受極端思想影響及具有實戰經驗,如回流期間途經或逗留香港,甚或經由香港進入內地,將增加香港及國家受恐怖襲擊的風險。

應對反恐挑戰是政府各部門的共同責任。保安局於去年成立跨部門反恐專責組(「專責組」),統籌紀律部隊之間的反恐工作,除加強反恐情報的協調及分析工作外,也提升各邊境管制措施及完善反恐應變計劃。同時專責組也會加強公眾宣傳,加深市民對反恐的認識和準備。

因此警隊正定期舉行各類反恐演練,以深化與社區公私營持份者的聯繫和合作,協助優化各設施的應變計劃,提升社區面對重大事故及恐怖襲擊時的韌性,並提高公眾在反恐工作中的參與。

網絡安全挑戰

我今天要談的第三個方面,就是網絡安全。現今社會資訊科技發達,互聯網的普及成熟大大促進了經濟與社會的發展,但同時亦為我們帶來不同的威脅。尤其是第五代流動通訊服務(5G)即將推出,數據的流量及速度將在5G技術的配合下大幅提升。雲端計算、物聯網、智慧城巿、大數據應用等將在未來成為大眾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在發展智慧城巿的趨勢下,傳統能源、電力、金融(包括銀行、股票交易)、交通訊號系統(包括地鐵、高鐵)、部份政府服務等將會接入網絡,相關的網絡設備將成為重要資訊基礎設施,是維持社會運作的中樞神經。而在軍事高科技化下,國防軍事系統亦已加大運用網絡進行資訊及指令傳遞。

現在,全球的網絡威脅及攻擊日趨頻繁複雜,對重要資訊基礎設施,甚至軍事通訊系統,均構成相當威脅,一旦遇上高強度的網絡攻擊或病毒入侵等,將對社會穩定構成嚴重影響,甚至會危害國家安全。舉個例子,如果香港的內地股票市場系統受到攻擊而癱瘓,同時也一定影響到內地市場,從而造成災難性的後果,對國家的金融安全構成重大威脅。

應對網絡安全的挑戰,除了鞏固各重要基建的實體和網絡保安外,強化機構在面對網絡安全事故的防禦及應變能力,以及提高相關機構的保護意識亦同樣重要。

保護敏感資料是資訊保安的重要一環,亦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核心工作,我們固然要採取充份的措施,防止這些資料被不法份子竊取或挪用;但更重要的,是要提升人員的專業敏感度及保安意識,從多方面著手避免重要資料在不在意的情況下洩漏。

除了保安措施以及人員專業意識外,我們必須從源頭進行堵截工作。從設備上,我們需有能力保障重要基建或用作處理敏感資料的相關系統的安全,確保系統沒有被「加工」,即被第三方安裝惡意組件或程式以竊取敏感訊息。在這方面,我們有把關的責任,在採購和安排維修保養的時候,要認真研究,包括有關公司的背景和可靠性,以加強系統的整體安全。

此外,人為因素亦非常重要。商業間諜,大家聽得多了,我們公營機構負責管理或存取敏感資料的人員,亦有機會因被第三方利誘或者在不小心的情況下導致資料外洩,從而對香港,甚至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所以我們在挑選人員時要倍加小心,也要提醒該等人員對敏感資料的重視。

結語

現時國家正在發展的高速公路上,在政治、經濟、甚至軍事等方方面面成績斐然,而在某些領域,如5G技術上,國家已站在世界領先地位。但成功背後,國家同時面對各方面嚴峻的挑戰,在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下,國際形勢不容樂觀,可見國家和平發展的道路並非平坦。

隨著國家影響力與日俱增,四方八面而來的壓力及衝擊自然會增多,我們身為特區政府的一份子,必須保持高度警覺,並時刻緊記在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不容外來勢力干擾香港,從而威脅整體國家安全。

警隊會和整個公務員隊伍一樣,積極審視形勢,並作出適當部署以應對安全挑戰,繼續以守護香港的社會穩定為使命,讓巿民樂業安居,為共同維護國家安全盡一分努力。

謝謝。


相關文章

訂閱香港政策研究所及
香港願景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