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葉家齊:退休保障諮詢 – 已沒有其他問題值得我們去探討?

2016-05-24
文章

退休保障諮詢文件自去年年底發佈後,爭議聲音不絕於耳。而其中爭拗最為激烈的,正是退休保障應該惠及所有長者,還是設有經濟審查機制。這正是諮詢文件中,所提及的「不論貧富」與「有經濟需要」兩者之爭。先不論諮詢文件中,用以描述上述兩種退保方式的用詞是否有所誤導﹔事實上,上述兩種方案的取捨,基本上是一種意識形態的爭論,沒有必然的對錯。與其長期停留於無日無之的討論,我們更應深入分析其他有助落實退休保障制度的環節。否則,社會對提升退休保障質素的期盼,最終可能無法實現。

其實,無論是惠及所有長者,還是需要經濟審查,都必需解決額外的財政開支這個重要的問題。正如羅致光博士與張國柱議員於電台節目所表示,我們應該更積極地探討加稅及融資的問題。根據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的估計,除非宏觀經濟情境較高,否則政府財政儲備將於未來10至20年耗盡。若要應付退休保障所衍生的額外開支,政府自不然需要研究加稅的可行性。而各種稅項都有其利弊,政府應該調節哪一種稅率,或是考慮擴闊稅基,則是我們應該積極探討問題。

事實上,選擇稅種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加以考慮。公平性、收入金額、國際競爭力等,都是考慮的準則之一,而某程度上,各準則之間都存在著若干矛盾。舉例來說,增加利得稅可以讓企業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但若以新加坡稅率作比較,提高香港稅率難免會削弱其競爭力。又以薪俸稅為例,香港稅率比新加坡為低,增加薪俸稅對香港競爭力影響較低﹔但另一方面,在勞動力下降的前提下,增加薪俸稅長遠未必能為政府帶來足夠的收入,更有可能減低市民工作意欲。那麼整體而言,哪一種融資方法才能為香港帶來最高的效益﹖

由以上可見,單是收入來源這一環,已經有不少難題等著我們去解決,更莫說大量的後續問題,如保障金額、「褔利離境」以至整個福利金制度的優化等。時至今日,退休保障諮詢期只餘下一個月,若然我們仍堅持把注意力投放在意識形態的爭論之上,退休保障制度的落實可能真的遙遙無期了。


相關文章

訂閱香港政策研究所及
香港願景最新資訊